返回

罗 山

罗山.jpg

  罗山位于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与同心县境内,距同心县城55公里,距红寺堡区25公里。

  大罗山东北与同心县韦州镇接壤,东南与下马关毗邻,西北至红寺堡区新庄集乡,北靠太阳山镇。

  罗山是一个四周被荒漠化土地所包围的温带森林景观。

  罗山作为区域生态环境的重要屏障,是宁夏中部干旱带上唯一的天然水源涵养林。

罗山叠翠.jpg

  罗山四季风光各有不同。

  春日山花烂漫,绿草如茵,丁香谷中姹紫嫣红,香味四溢,古称“罗山叠翠”,为古韦州八景之一,也是与“贺兰晴雪”“梵刹钟声”齐名的宁夏八景之一。

  夏日凉风习习,泉水潺潺,是绝佳的避暑圣地,也是宁夏中部干旱带上唯一的清凉之地。

  秋日天高气爽,月明星稀,是赏月的最佳时节,还可听古刹梵音,涤荡心灵。

  冬日的罗山白雪皑皑,一片银装素裹,古称“石关积雪”。

  罗山有丰富的动植物资源,被誉为天然的生物基因库。有高等植物资源65科170种属275种,垂直分布区系明显。

罗山云海.jpg

  罗山云海

  野生动物资源22目114种82个亚种,其中有金雕、豹猫和猞猁等22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。

  20种自治区规定的保护种类,22种在《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》名录之内。

  25种鸟类属于中日候鸟保护协定规定的保护物种,3种鸟类属于中澳候鸟保护协定规定的保护物种。

  由于是宁夏中部干旱带上唯一的水源涵养地和野生动植物的基因库,20世纪80年代,罗山成为省级自然保护区,成立了林管机构专门负责林业管理和保护工作。

  2002年,罗山成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,生态保护工作由此揭开了新的一页。

  云青寺

  云青寺位于罗山茂林深处,始建于公元900年,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。

  相传开山建寺之人为北宋玄震和尚,他云游四方,到罗山后见山间苍松拥翠、芳草葱茏、幽深雅静,为明心悟道的绝佳宝地,于是披荆斩棘、夜眠霜雪,建成“三圣殿”。

  自宋代建寺后,十几代弟子灯灯相续,维系道场,栖寺僧人络绎不绝。

  明庆王朱栴在罗山拜佛求雨灵验后,倾心皈依三宝,自诩“凝真”居士,耗资饬建“三圣殿”,并更名为“云青寺”,并亲笔题写匾额,成为庆王朱旃的避暑山庄。

  远看罗山东麓酷似一尊面东而座的巨佛,云青寺正好在巨佛的中心(山腰间),形成“佛心怀古寺、古寺藏佛心”的绝妙境界。

  解放初期,罗山有石佛洞3孔,殿堂及灶房48间。云青寺在文革“破四旧”中惨遭破坏,原貌基本毁灭。

  1991年初在云青寺原址上,人们依据原有建筑风格重新修建了云青寺,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。

  各大殿主体工程及十间住房,已初具规模。

  大门上“云青寺”三个大字,是由中国佛教协会原会长、杰出的书法家赵朴初先生题写。

  截止现在已建成大雄宝殿、三宵殿、观音殿、地藏殿、龙王宫、山神祠、财神殿、关帝殿等。

  千百年来,云青寺每年农历四月初八迎接着来自内蒙、甘肃、陕西数以万计的汉、满、蒙、回等族群众观景游乐。

  云青寺逐渐成为民族团结交往的纽带与桥梁。